top of page

2014年05月04日林三綱弟兄 詩篇簡介(貳)

下载主日崇拜程序单

詩篇簡介

壹 著者:大衛(73篇),亞薩(12篇),可拉後裔(10篇),所羅門(2篇),摩西(1篇),希幔(1篇),以探(1篇),未具名(50篇),聖經學者大多認爲,

以上未具名的50篇和可拉後裔的10篇大多亦是大衛所寫。

貳 著時:最早一篇是第九十篇,乃摩西在曠野中所寫。最遲一篇是第一百三十七篇,乃是一位未具名的,在以色列民被擄以後所寫。

叁 主題:聖徒經歷中的情操與感想

肆 特別該注意的重點

(一) 詩篇是古聖詩人經歷耶和華神的救恩﹐供應﹐引領而發出內心的感受。

(二) 詩人的經歷大多是在古時預先體會到基督降世後對聖徒所施的恩待。

(三) 詩篇主要的目標是集中在主耶穌基督本身及其工作。主耶穌曾特別題明全本舊約是為他作見證(約五39)﹐詩篇上所記的﹐許多是指著祂的話

(路二十四44)。

(四) 詩篇中有多篇是耶穌基督的靈﹐在古時聖徒中面對所受的遭遇而有的發表。當祂道成肉身在世上活著時﹐遇到相同的遭遇時﹐就有相同的發表﹐

(例如詩二十二篇)。

(五) 有些詩篇上的話是在新約中被直接引用到主耶穌身上﹐一般稱為彌賽亞詩篇﹐計有第二﹐八﹐十六﹐二十二﹐二十四﹐四十﹐四十一﹐四十五﹐六十八﹐六十九﹐七十二﹐八十九﹐九十一﹐一○二﹐一一○﹐一一八篇。

(六) 讀詩篇切忌單注重其中幾節容易受感動的話﹐而該先明白整篇的內容﹐段落﹐以及連接或轉換的地方﹐然後讓聖靈將全篇的信息感動我們。

(七) 讀詩篇最大的幫助﹐是領受感動後再重覆的讀這一篇詩﹐卻注意古時詩人所感受到基督之靈的發表﹐如今也在我們內心發表了出來。

伍 内容

(一) 卷一 (一至四十一篇)

聖民被逐出耶路撒冷城以前的情形﹐基督與這班聖民發生的聯繫。

(二) 卷二 (四十二至七十二篇)

聖民已被逐出耶路撒冷城﹐以色列人與耶和華之間的聯繫已遭斷開﹐但神仍是可信的﹐祂引進基督而恢復他們與耶和華之間的關係﹐使他們重作神的百姓。

(三) 卷三 (七十三至八十九篇)

選民蒙神拯救並恢復成為整體的以色列民﹐耶路撒冷城成為神祝福與管理的中心﹐神帶領以色列民認識所有神聖的事物都集中在基督身上。

(四) 卷四(九十至一○六篇)

由於基督降世﹐使聖民藉祂與神聯合﹐而使神得以在地上恢復祂的主權。

(五) 卷五(一○七至一五○篇)

聖民因經歷神而向神所有的讚美﹐以及基督在他們這經歷與讚美中的地位。

陸 例樣

(一)卷一 詩篇第一篇

神保護下義人的生活

1. 義人(1-3)

(1)他的爲人

1 消極方面——嚴拒罪惡

2 積極方面——喜愛耶和華的律法

(2)他的形象——栽在溪水旁,按時結果子,葉子也不枯乾,盡都順利。

2. 惡人(4-5)

(1)他的爲人

(2)他的形象

3. 義人和惡人的結局(6)

(二)卷二 詩篇第四十二篇

失去神保護時聖民切慕神的心情

1. 遭受苦害而切慕神(1-5)

(1)切慕朝見神(1-3)

(2)回憶在聖殿中過節的情景(4)

(3)專注神的笑臉而有的歡樂(5)

2. 想念往日蒙福的經歷(6-11)

(1)紀念往日蒙福的經歷(6-8)

(2)祈求神再賜福拯救(9,10)

(3)專注神是我臉上的光榮(11)

bottom of page